很高兴,你能来看我的烟火🎆

楼诚短篇 青少年的情感教育



默念一遍别跑偏。


     阿诚在巴黎念书时喜欢上一个姑娘,这很正常,那姑娘有姣好的面容与爱笑的眼睛,情窦初开的男生一般都会对其有好感,阿诚不算一个例外。

     我们的阿诚当时也是俊朗帅气的小生一枚,性格沉着冷静,待人温和善良,用明楼的话来说就是颇有自己当年英姿…………

      如此两个妙人,一旦一方主动些,良辰美景下出双入对也是迟早的事情。只是阿诚还没来得及追求,就被身份与肩上重任阻住了拥抱爱情的步伐。

      心系家国大业,兴富万里河山的阿诚毅然决然地把自己的情窦深埋在异国他乡的土壤里,对爱情的向往只字不提。可即便如此,还是被明楼敏锐的察觉,他惊叹这个少年顾全大局的理智时,也佩服这压抑情感的自制力。

       明台可不会这样。

       那日周末黄昏,晚饭前明楼为阿诚倒了一小杯老绍兴。

        阿诚问,大哥,是红酒没有了吗?

        明楼感慨,并不是,只是想在异国他乡思念下故土而已。

        阿诚一愣,复而道,我选择了国家。

        明楼想,阿诚真是太敏感了,自己只是稍微开个头,他就能坦诚回答到底,这天儿还能不能聊了?!!

        可阿诚只是面上坦荡,心中却郁结良久。他时常在思考难道成大事就非得抛弃个人情感吗?他质疑,却不敢当着明楼的面质疑,因为这样会显得他十分不成熟。

       欲成大事,不得已会抛弃个人情感,但也不要刻意压抑自己的情感。明楼的声音适时在他耳边想起

      你得去尝试理解这类事情,我们身负重任不得已忍受离别之苦,但忍耐如此之苦会让我们变得理智而坚强。当俗人还在为小情小爱而黯然神伤之时,我们已经超脱世外了。明楼品了一口绍兴酒回头看向若有所思的阿诚。

       他以为阿诚会带着崇拜的表情毅然点头为此番矫情之语称赞,结果阿诚说,大哥,饭不吃该凉了。

        嘿!你这小子!

        不过在洗碗的时候,阿诚对客厅里看报的明楼问道,大哥,你会离开吗?

        明楼翻了页报纸眼皮都没有抬一下的说,会。

       

       大哥真是有预见性。

       阿诚举着伞凝视着眼前的墓碑笑了笑,家国大业完成了,万里山河归复了,大哥也离开了。

       阿诚记得十几年前的巴黎周末,黄昏里,明楼举着老绍兴说我们身负重任不得已忍受离别之苦,但忍耐如此之苦会让我们变得理智而坚强。

       大哥,如果我也能熬过这一次离别,只怕整颗心都是铜墙铁壁了。

      

       其实那天明楼还说了一句话,他说教给你一个好方法,离别之时有多苦,回忆就会有多美,如果实在忍受不了这份苦楚,就多想想当初的美好,至少还拥有过这么一份珍贵的时光。

        秋雨冷冽,雾气浓重,明诚扶着大哥的墓碑心想,这个好方法真是烂到家了。


      


评论(2)
热度(33)

© 项🚬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