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你能来看我的烟火🎆

楼诚中篇 借东西的小人阿诚07

   过两天想看看北平无战事,节奏沉稳的片子能让人心静下来……


夏之蝉鸣

        明楼很好奇,阿诚的身体里到底蕴藏了多少能量?他能灵巧地爬上茶几,翻越沙发,背着有他一半高的方糖跳跃在空中。

        每晚,确定小新,钱师傅熟睡,肥猫出去溜达后风铃摇动,阿诚就像漏夜而来的精灵探头探脑地出现在大钟的暗箱里或是明楼卧室的窗台边。

        如果是从大钟里飞出来,说明阿诚今晚是来借东西的,有时候只是抽一点纸巾,有时候带一些茶叶。起初明楼想要帮忙但都被阿诚谢绝,他说:

        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是不需要帮助的。

        所以明楼只能每次端一杯热茶坐在黑暗中看着这个小人征服一个个比他大的物件。

        如果是从窗台边爬上来的话,那就说明阿诚今晚是来请教问题的,他的问题五花八门,有些简单的不用解释,有些却深奥到不能解释。比如:

        ‘’太阳从哪边升起?‘’

        ‘’当然是东边。‘’

        ‘’那什么是死亡?‘’

        这个不太好说,明楼回答毕竟他没有死过,但是……他见证过死亡。

        阿诚坐在窗户沿,晚风吹起他微湿的薄衫侧耳倾听,‘’见证过?是谁的死亡?‘’

        ‘’是我父亲。‘’明楼坐在书桌前,手指敲着外国诗集的封面,‘’从他闭上眼睛到身体发凉,我一直都在他身边,这个过程安静又震撼,很难想象我将死之时会不会也像我的父亲一样走的安详。‘’

          阿诚动了动耳朵深思死亡的可怖,当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一切终将结束,不能听不能说,不能再看广袤的风景,不能再做想做的事情,没有见到的人再也见不到,没有吃完的榛子酥也再也吃不了。想想都觉得好像跌进了一个无底的深渊,那么明先生的父亲是怎样做到平静地离开?

         ‘’大概是在有限的生命做了尽量多的有意义之事,才没有遗憾,走的平静吧。‘’

          明楼喝了一口绿茶降暑,夏天的热浪即使在黑夜也已经悄然而至,一波一波的蝉鸣就是预警信号,他低头看了看阿诚额头上的汗珠,便把茶杯推过去问他要不要喝。

          开玩笑!这么大的杯子都够自己泡澡了!阿诚摇了摇头表示自己马上就要走了。他站起身整理好自己的装备,回头有礼貌地道了句晚安便顺着爬山虎滑了下去。

          又回到了万籁俱寂的黑夜,明楼深吸一口气躺在了床上,顺便把那本诗集摆在了窗边。

          

         夏花绚烂,汪曼春一大早收完衣服便跑回来兴奋地说着明家的庭院里开了些什么花。

         ‘’你屋里不是有玫瑰了吗?‘’

         ‘’怎么够?‘’汪曼春抢过梁仲春手里的面包片,看向喝茶的阿诚,‘’阿诚,拜托啦!‘’

         一句拜托啦阿诚就知道该怎么做了,他伸了个懒腰放下茶杯说,好吧,那我勉为其难地下午去庭院一趟吧!


        因为初夏炎热实在难耐,苏哲便把课改到了比较清亮的早上。午间明楼送苏哲出门时碰见肥猫在草丛里拨着风信子和铃兰玩的满地打滚。

        ‘’夏花绚烂,连你家猫都喜欢。‘’

        目送苏哲走远,回头看肥猫眯着眼睛滚的满身是草,明楼凑近从一丛风信子中抱起肥猫。

        ‘’喵~‘’

        他揉了揉肥猫的头,撇了眼躲在风信子下的阿诚笑了笑抱猫离开了。

         阿诚确定明楼把肥猫带远才敢露出脑袋,松了一口气,扛起一束风信子和铃兰撒腿往回跑,他穿过茵茵草地,越过石头,拨开爬山虎茎叶一口气跑回了家。

         ‘’呀!这么快就采回来了?谢谢你了阿诚。‘’汪曼春迫不及待地接过花束放进一个盛水的青绿色磨砂瓶子里,剔透的瓶子映衬着娇嫩的花,阿诚摸了摸花瓣心情愉悦的去洗澡了。

          阿诚泡澡时明楼似乎在上面弹钢琴,这首曲子阿诚听过,虽然他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灵动的音符让看书的梁仲春脚底忍不住打起节拍,让汪曼春边打理花朵边哼起了歌,阿诚躺在咖啡杯浴缸里想,自从遇到这位明先生,自己的世界好像大了很多,有趣了很多,他能走到花园更广阔的地方,能听从未听过的钢琴曲,能了解从未了解的未知。

          明楼似乎会静静散发出一种魔力,让人忍不住跟着他的踪迹。阿诚觉得有必要感谢一下这位好心的明先生,于是半夜三更,阿诚又爬了出去来到花园,采了一束白色的风信子顺着爬山虎来到了明楼的卧室。

          他把窗帘拉开一个小缝,小心翼翼地把风信子放在窗台,又从衣兜里拿出一片铃兰花瓣压在底下,然后悄悄拉上窗帘纵身一跃消失在月光纱影中。

          天边泛起了鱼肚白,青灰色的天空还未能叫醒熟睡的人们,但是一波波蝉鸣倒是叫醒了明楼,他扶着脑袋打了个哈欠,起身看向窗外。

           轻薄的鹅黄色窗帘随风飘动,青色阳光透进来时,白色的风信子若隐若现地在那里静静地躺着。明楼起身走向窗边,拿起这支小小的风信子后发现还压了一片紫色花瓣。

           呦!还写着字呢。明楼翻出眼镜来仔细看看,原来是两个字:谢谢。

           虽说只有两个字,但明楼丝毫不觉得少,举着风信子,他感觉迎面吹来的晨风都夹杂着薄荷香,让人神清气爽,这时候应该做点什么了。

            他抬手摇了摇露台的风信子。


祝靳东先生的小爷昨日周岁快乐。

另外他配了一段字虽然没法理解透彻,但感觉总是对的:生命的意义,往往在那个瞬间。

        

         

       


评论(2)
热度(85)

© 项🚬二 | Powered by LOFTER